Edgewood

2.5次元生物 | 槙岛圣护、狱寺隼人, Gellert Grindelwald, Waver Velvet, Slaine Troyard, Mihael Keehl, Daeron of Doriath, Thranduil

【GGAD】So Long(脑洞,非完整成文)

So Long (GGAD 脑洞)

受到扇贝味馍片太太这张图的启发,突然开了一个奇怪的脑洞,希望太太不要介意我完全不着调的脑补TuT(羞涩捂脸跑路求不打)。

延续了图上ABO的设定,小姑娘是GGAD的女儿,没有见过GG。

主要就是看到哭泣的小女孩,突然脑补了一个原因出来——和能看到未来的父亲GG相反,小姑娘能看到过去。这是一种不自觉的能力,当一个人出现在她面前时,她有一定概率看到这个人过去的片段。看到的情景不受她本人控制,无法选择。如果对某个人感兴趣,她可以集中精力,希望能多看到一些,但具体能了解到什么程度,她是无法控制的。

小姑娘金发蓝眼,因为总是能看到别人的过去,在很小年纪就了解到了很多他人不愿分享的秘密,由此会想很多,性格早熟而安静,加上基因优势,天赋点得很高,是个蓝领带拉文克劳。

一般情况下,小姑娘只能看到确实出现在眼前的人的过去,照片上或影像中的人不可以,但有一个例外,她能毫不费力地看到小时候从爸爸(AD)抽屉最下面翻出的一张旧照片上,一个陌生少年的过去,而且并不是碎片,而是相对完整的小段故事,虽然她没有办法把这些小段场景严格按时间顺序拼接起来。第一次看到这张照片时她五岁,没有认出照片上的另一个人是年轻时的AD,只是单纯对例外的那个少年很感兴趣,这是她见过的唯一一个只有照片就能看到过去的人。旁边少年AD的过去她并看不到,所以她的兴趣点一直在AD身边笑得灿烂的金发异瞳少年身上。

私设因为格林德沃给整个欧洲留下了极其深重的阴影,所以在他被关进纽蒙迦德后,欧洲魔法界急着忘记这个人,绝不主动提起任何关于他的事,以至于GG自己的女儿都不太清楚几年前究竟发生了什么,只是知道似乎有一场大战,但已经结束了,人们都不愿再提起过去的事。也是这个原因,AD从未和女儿提起她的另一个父亲是谁,只说那是当年自己糊涂了,犯下的错误,但他不后悔有这样一个女儿。

小姑娘一开始看到的是少年和自己差不多年纪时的事情,她发现虽然照片上的人看起来既活泼又开朗,但少年的过去并不开心。少年名叫盖勒特,三四岁大时就展现出了超出年龄的魔法能力,偷偷学着母亲的发音,用那种奶奶的声音在自己一个人的时候念咒语,控制周围的东西。少年之所以要偷偷摸摸地使用魔法,是因为母亲对他的早熟和天分不仅不鼓励,反而有种畏惧,因为少年的父亲就是因为过于突出不为人理解的才华而在痛苦中度过一生,在少年出生后不久就自杀了。母亲自己也是巫师,并不敌视魔法,但对超出年龄不知是否会失控的天分感到害怕,希望儿子像其他孩子一样,11岁再开始系统学习魔法。少年的母亲希望儿子戴眼镜来掩盖自己的异瞳,但是少年坚决不要,摔坏了很多副眼镜(没有度数)。最后在其他亲人的劝导下,母亲终于放弃让这么小的孩子戴眼镜,但是每次有人提到她儿子的眼睛很特别时,母亲就会不高兴。小姑娘很同情照片上的少年,因为她自己的亲人(AD)从来不曾试图压抑她的能力,而是给予适当的引导,让她理解并控制自己的魔法。

后来小姑娘又了解到,少年有看到未来的天分。小姑娘一下就来了兴趣,集中注意力想要多了解这段故事的细节,但是由于少年当时不稳定的心理状态(迷惘,不理解这是一种怎样的能力,总是看到不想看也不能理解的东西,无法控制),这段记忆很混乱,小姑娘只能感受到少年其实自己也害怕这种能力。但与此同时,她也敏感地察觉到,少年对自己的天分是骄傲的,他知道自己是特别的,并希望能够摆脱母亲的控制,渴望向外界展示自己的才华。

AD察觉到女儿每天长时间呆在房间的角落里想事情,有时候甚至会自言自语,就去问她发生了什么。小姑娘说她交了新朋友,虽然对方不会说话,但她能读懂对方的心,随后掏出照片指给AD。AD在震惊过后是害怕,急忙编谎话说这是朋友不小心丢在自己家的照片,要赶快还回去。女儿说她刚交了新朋友,还是非常特殊的朋友(通过照片就能读到对方的过去),求爸爸复制一份再还给朋友,但是AD说这样不礼貌,慌慌张张地拿走了照片。

小姑娘非常伤心,和AD闹了很久的脾气。AD很少这样不讲道理,但这一次无论小姑娘怎么说,AD都坚决反对再提起关于那张照片的事。AD也希望自己能够忘记关于GG的事,因为他不敢去想关于他们之间的很多细节,不敢去想为什么大战在即他们竟然还能再要一个孩子,害怕如果外界知道这个女孩是GG的女儿,会有多么可怕的事情发生。除了这些之外,其实心里最深处,他害怕自己从未真正了解过GG,害怕去想那个最重视才华的人被关在自己亲手建起的城堡多年,一点一点消磨掉生命力后,会变成什么样子。

关于照片上少年的故事,小姑娘还只了解到对方五岁左右,后面发生了什么,情况有没有好转,照片上的另一个人是谁,她还都不知道。

快进到小姑娘16岁时,有一天,她突然在和AD说话时看到了一段过去的影像,AD没有把照片还给任何人,而是用魔法锁在了自己房间的一个角落里。同时她也知道了,照片上的少年似乎和自己的父亲有过很紧密的联系,因为拿走照片的那一天,AD把自己关在房间内,把脸埋在双手中,喃喃地念到:“盖勒特,你到底想干什么……”小姑娘集中所有注意力试图弄清AD用了什么魔法,了解之后,到图书馆翻阅材料,几天后趁AD不在找到了盒子,解开锁,重新拿出了照片。

照片上的少年只有16岁,所以最多只能回溯16年的过去。这一次小姑娘留心不被父亲发现自己拿走了照片,每天都抽出一定时间去了解照片上的少年的往事。

小姑娘看到少年七岁的时候被几个麻瓜家的孩子围攻,嘲笑他两只眼睛的颜色不一样,是撒旦的儿子。少年没有系统学习过魔法,在情绪剧烈起伏下用不成熟的魔法攻击了麻瓜家的小孩,虽然击退了对方,但也伤到了自己。回到家后,母亲不仅没有关心他有没有被好几个比自己大的孩子欺负,反而责备他又不听话地使用魔法,违反了保密法。少年冲母亲发脾气,说他知道自己是不同的,他是个预言家,他看到了自己未来会受人崇拜,有很多人狂热地赞美他的名字。母亲突然充满恐惧地看着他,摇晃着他说预言是一种被诅咒的能力,让他不要使用这种能力,否则迟早会走上他父亲的老路。少年不以为然,说自己和父亲是不一样的,自己的预言从不出错。母亲重复叫喊预言能力是一种最残忍的诅咒,恰恰因为从不出错,才更加残忍。少年的父亲一直以来都为根本不想看到的奇怪而灰暗的未来场景而苦,整个人活得很痛苦。某一天他预言到自己将死于烈焰中,为了证明预言是错误的,选择用阿瓦达索命咒自杀。然而在自杀前的一瞬间,他看清了预言中和此时此刻完全一致的细节,精神崩溃之际选择用魔杖点燃周围所有的一切,然后走进了火焰中,从而证明了预言绝不会出错。母亲希望这个故事可以让少年冷静下来,像自己希望的那样做个普通的孩子,11岁到学校后再系统学习魔法。少年回到自己的房间安静了下来,第二天早上,母亲发现儿子不顾夜间的风雪离家出走了。母亲着急了好几天,最后发现少年投奔了生活在另一座城市的叔叔(父亲的弟弟)。叔叔是个黑巫师兼血统论者,非常重视侄子的才华,少年在他的指导下很快就掌握了许多高深的攻击性黑魔法,从一个苦闷失落的孩子,变成了像照片上那样笑容灿烂的金发少年。至此小姑娘一直认为少年是个受害者,为他不幸的童年惋惜。此后几天她一直看不到新的场景,只是不断重复已经知道的故事。于是忍不住好奇,她去问爸爸(AD)黑巫师是不是真的像大家说的那么邪恶。

听到这个问题的时候,AD意识到女儿大概已经重新找到了那张照片。他不知道女儿知道了多少关于过去的事,但意识到事到如今,阻止她了解真相已经是不可能的了,于是决定两个人好好谈一谈。小姑娘说照片上的人虽然不说话,但她觉得他们已经是好朋友了,她很喜欢这个朋友,觉得他们既相似又不同,自己比照片上的少年幸运很多,因为自己有个好父亲(AD)。AD感慨血缘的力量,女儿看到过去的能力显然遗传于有预言天分的格林德沃家,但或许因为AD自己太过迫切地希望这个女儿绝不要和GG一样,预言的天分被强行扭转成了看到过去的天分。虽然性格很不一样,且女儿从未见过GG,但AD一直觉得这个女儿和GG有很多他不得不承认的相似之处。虽然女儿性格比较安静,但她那种家族天分带来的早熟和洞察力,使她和GG一样自出生以来就知道自己是与众不同的。这也使她有时难以融入周围的环境中,同时有一种奇特的“使命感”/自信/领袖气质。在女儿身上重新看到这种特质,让AD意识到因为没有格林德沃家的特殊能力,自己恐怕从未真正理解过GG心里的某些部分。

AD说女儿可以继续保存那张照片,但他希望女儿能告诉自己,“新朋友”对她表露了什么,照片上的另一个人有没有展露过自己的过去。女儿答应后问这两个人到底是谁,和AD有什么关系,AD说照片上的少年会在合适的时候告诉她。女儿说她不知道为什么会看到这些东西,她的能力应该是客观的,不受当事人(她自己和她观察的对象)的影响,她甚至不知道她单方面以为是朋友的这个人现在已经多大了(因为照片看起来很旧)。AD说他也不知道,或许有一天女儿会明白,同时想起1899年的GG说过一模一样的话,预言的能力是客观的,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GG不理解为什么他会有这种能力,但他认为这种天分带来的好处大过坏处,他信任自己的能力。此后女儿说到她不觉得黑巫师都是邪恶的,并把她看到的少年的过去告诉了AD。AD从不知道GG有这样的往事,那两个月中的GG一直是自信而明媚的样子,他们还没有来得及详谈到各自的过去,就已经分开了。了解到这些事情后,AD心情复杂。他一直以来逼迫自己去痛恨黑巫师格林德沃,但他心底某个角落隐隐约约地知道这样是不对的,GG绝不只是一个邪恶巫师这么简单。他一方面害怕自己无法再继续痛恨GG,一方面又愧疚地感到几分欣慰,好像自己那段不被允许的感情并不只是一个年少时犯下的弥天大错。AD告诉女儿,黑巫师拥有非常危险的力量,但这不能说明他们是纯粹的坏人。或许就像她的那位“新朋友”一样,黑巫师在成长经历中缺乏指导,走上了歧路。但他们造成的伤害是真实的,不能因为他们有惨痛的过去就忘记他们给他人造成的伤害。

AD离开房间时,小姑娘看着他的背影,眼前突然浮现出一段一闪即逝的场景,红头发的少年站在树下向着她的方向招手,夏蝉声嘶力竭地叫着,红发少年踮起脚尖,一边用力挥手一边喊着“盖勒特”。小姑娘突然意识到,这个红发少年就是照片上那个一直沉默的少年,也就是她自己的父亲。

(一个脑洞我为什么码了这么多字……后续大概就是AD慢慢地从女儿的复述中意识到,其实16岁的GG是矛盾着爱着他的。GG不会为了他放弃伟大理想,他的童年经历决定他不会为了任何人或任何事放弃推翻保密法,让巫师的才能可以自由而灿烂地绽放,但当年,至少截止到拍摄那张照片的时侯,GG是真心地爱着他的。后面发生了什么都已经成为不可更改的残酷历史,但经过了这么多,AD终于可以不耻于自己爱过少年GG的事实,从而坦然地面对自己,面对女儿,面对GG,以及面对他人审视的目光。)

最后小姑娘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看到GG的过去,或许就是神在惩罚GG之余,怜惜他的才华,给他一个被人理解的机会,同时也给AD一家一个解脱——这家人知道GG的罪,并不会原谅他,但不会再耻于和他有联系,能够放下心结去面对未来。

脑补一下最后的场景就是照片上的少年好像意识到有人在看他一样,对着外面说了一声“谢谢”。然后小姑娘就再也看不到少年的过去了,一切的一切就定格在盛夏的两个少年灿烂的笑容上,好像时间从未流逝过一样。


评论 ( 3 )
热度 ( 11 )

© Edgewood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