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gewood

2.5次元生物 | 槙岛圣护、狱寺隼人, Gellert Grindelwald, Waver Velvet, Slaine Troyard, Mihael Keehl, Daeron of Doriath, Thranduil

【A/Z】由“如果M太太来写骑士姬会怎样”发散而来的一些想法

微博上不少同好都造我是爪机记事本狂人了,没事记两笔,太长没法发微博叠评论,就甩记事本截图。这篇本来也是写在记事本里打算放几张截图完事的,后来发现越写越长,干脆输进电脑放到lofter上好了。

唉,各位太太不产粮QAQ,于是脑补起以前写戴露的M太太写骑士姬会怎样……她的杀手锏是停在满怀希望,好像长久以来的梦想马上就要实现了的那一刻,戛然而止,和完全走偏崩盘的现实成对比,一笔没虐却哀鸿遍野。对于骑士姬,这个时间点大概就是1话分别时了。Bittersweet啊,如果任务成功,前景多么光灿。
少女终于可以看到少年的故乡,实现长久以来去看蓝天碧海的梦。而且不是短暂地看到,如果和平往来的话,就可以不用每次都这样大动干戈地过来了,而且不仅她一个人,所有在火星上挣扎的人都可以看到比梦还美的景象,斯雷因也终于可以再次回到故乡。
斯雷因的话,虽然按原案/常理,那时候已经不是纯白小羊羔了,但至少没有完全抛弃希望。甚至可以说这一次的行动可以让深陷对轨道骑士的仇恨中的少年久违地燃起希望。他殷切期望的、承诺小艾瑟的东西就要实现了,如果任务成功,慢慢地他也可以摆脱恶劣处境,一点一点回到正常的生活。
一切皆有可能的一刻,梦中的一切是如此接近,好像一伸手就能攥到手中一样。
然后就爆炸了,童年的美梦被炸成碎片,人生轨迹在一瞬间发生了不可预测的剧烈偏移,战争的大幕展开,曾经的好友一步一步成为彼此最不愿面对的敌人。
这样看来单从艺术角度讲,艾瑟访地球是个特别美的设计。做出这个决定的她尚且还是少女,是个小公主。而为承担起这个决定所带来的代价,她就必须成长,成为一代女皇。因女人而起的战争,在女人的全程参与与努力下结束。AZ参考了《伊利亚特》基本已成定论,这样一看其第一主角艾瑟的原始设定就是反着的海伦。野心很大的作品。
斯雷因的话,从饱含希望的那一刻,慢慢失望,最终坠入绝望的深渊,背叛自己,背叛所爱,背叛曾经相信的一切美好,也是让人唏嘘不已的故事了。本想要成为英雄,最终却成为了自己也不知道究竟是什么,不断吞噬的怪物/芬里尔。这个人物的张力非常大,某种角度上讲代表了人性的张力与韧性。曾经的他越纯洁,越美好,越像个小天使,这个故事的张力就越大。《俄狄浦斯王》为何是悲剧的典范,因为他代表了当时最完美的品质,他就是雅典精神的代表。最完美的人被击倒了,其他人也不可能逃离悲剧的巨网,由此让每个人都感到危机,从个人悲剧扩展为人类/人性的悲剧。小时候的斯雷因越天使,他的堕落所造成的冲击力就越大。既然如此纯洁的人都可以变成这个样子,那其他人呢?甚至观众自己呢?这个人物的意义与力量就体系在这里了。

俄狄浦斯在戳瞎自己的双眼后开始了流浪,斯雷因在大起大伏后开始了隐居生活。个人觉得有异曲同工之妙。AZ里给斯雷因的眼睛上搞了点小花样,个人觉得和《俄狄浦斯王》中的情节高度相似,很有可能也有参考。在没有眼珠的那段时间,他以为自己是最清醒的人,手握大权,驾驶塔尔西斯,洞悉未来。然而他就像知晓真相前的俄狄浦斯一样,其实是被蒙蔽的。俄狄浦斯明白了自己的身世后刺瞎了自己的眼睛。有眼睛时是盲的,刺瞎之后反而看清了一切。斯雷因也一样,通过24话那一句台词(“真正重要的东西却什么也没有看见”)否定了自己,刺瞎了自己的眼睛。小时候的他和最终结局(个人采隐居设定)时的他都找回了瞳孔,这象征着他走出悲剧的漩涡,接受自己,接受周围的一切。结局时映在脸上的十字架经友人提示后也终于理解了。“救赎”,如果愿意的话,是可以得到救赎的,与阳光一起映在脸上的十字架象征着救赎的可能与希望。这和恢复瞳孔的寓意是一致的。

反着的海伦结束了因自己而起的战争,承担起了责任,从少女走向成熟。与她相似又相反,光与影中的影,也得到了解脱,只要他愿意,尚可以得到救赎,重新开始。两个人最终分开了,或许永远不会相见。不过如果报告结果是“失踪”的话,艾瑟会相信斯雷因可以活下来,在没有人知道的地方,开始新的生活的吧。有了这种“相信”,对于全篇以及这对CP而言,都是HE了。

 

 

 

最后废一句话,与内容无关。我非常欢迎讨论,并且也通过这种方式认识了一些同好。如果不接受我的思路,或觉得我讲的不对、不好、有问题,也欢迎交流意见。但突然跑来跟我讲“若非X,则有病。但我不愿意X”,我就只能如此回复了:“您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接不接受我的思路,对我写的东西有何看法,与我何干?我没有义务听别人自说自话,也烦请您既然自说自话,就对自己说,没有必要来找我刷存在感。我不追求存在感,也不会为任何人专留位置存放其过剩的存在感。谁也不代表真理,我不需要多余且标准存疑的评判与指导。谢谢。”


评论 ( 2 )
热度 ( 15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Edgewood | Powered by LOFTER